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崖州区园林环卫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 索 引 号:MB151909-0/2022-00040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崖州区园林环卫所
  • 成文日期:2022-10-12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2-10-12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崖州区园林环卫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更新时间:2022-10-12 11:09:37

崖州区园林环卫所

2022年,区园林环卫所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扎实开展环境卫生与园林绿化养护工作,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保障各项卫生活动,使城乡环境卫生与园林绿化状况得到了较大的改观,环境整治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现将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报送如下:

一、思想政治学习情况

2022年,崖州区园林环卫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学习十九大、十九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全面,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立生态环保理念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结合“4.13”重要讲话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把握“八个自贸港”建设重点任务、“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等重要内容,积极推动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同时坚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牢固树立反腐倡廉防范意识,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遵守保密有关制度,强化有关保密措施,严格落实保密工作。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环境卫生

1.加强环卫一体化项目监督检查,扎实做好环境卫生保障工作

为加强崖州区园林环卫作业质量的监督管理,建立园林环卫监督检查工作群,针对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集与运输、5大河流保洁、29条水库干渠河道保洁、近岸海域、沙滩和防风林保洁、公共厕所维护管理、垃圾中转站运营管理以及绿化养护等环卫一体化内容进行督查考核,督促环卫公司及时整改反馈,保障环境卫生质量;多次完成省、市重大调研以及春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的环境卫生保障工作,提升城区整体形象。2022年,共出动工作人员312580人次,作业车辆81569车次,共清理垃圾约115005.8 吨,防疫消杀约 135894 处,清理病媒滋生地约157处,清理小广告约5870处,清理卫生死角约102处,共清洗槟榔渍1358907处,洒水面积约 525万平方米。

2.强化防控措施,高效完成新冠肺炎疫情垃圾转运工作

为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蔓延,制定疫情应急处置方案,成立崖州区医疗废弃物处置小组,合理调配人员和车辆,时刻专注核酸采样点位的清运情况,及时共享点位信息,高效完成每个核酸采样点位医疗废弃物的转运工作,强化环境卫生管控,牢筑疫情防疫屏障。2022年,出动收运医疗垃圾车辆43580车次,共收运医疗垃圾7551箱97589袋。

3.多措并举,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根据《三亚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三亚市2022年垃圾分类工作计划》、《三亚市崖州区2022年垃圾分类工作计划》等文件要求,积极召开垃圾分类推进及部署会,健全垃圾分类管理责任制度和分类标准制度体系,坚持常态化监督检查,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及科学的考评机制,形成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逐步推进设施设备建设,规范车辆分类标识,严格执行党员“站桶督导”工作制度,大力普及推广垃圾分类知识,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2022年,收运可回收物约3310.52Kg、有害垃圾约344.10Kg、厨余垃圾2581.28吨、其他垃圾71866吨;开展“站桶督导”次数共计72次;以“参与垃圾分类,创建文明生活”为主题开展活动及培训共计88场;发起开展“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志愿服务项目60次。

4.加强建筑垃圾管控

根据《海南省治理建筑垃圾污染环境专项行动方案》和《三亚市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2021-2023年)》文件要求,积极开展建筑垃圾偷倒点位摸排工作并集中清理,同时要求各项目主管单位加强项目工地管理,对建筑垃圾产生、排放、运输和处理各环节管理,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2022年,收集项目工地建筑垃圾处置方案共计20份。

5.全面整治,助力“创文巩卫”工作

为落实“创文巩卫”工作,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标准以及《三亚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手册》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崖州区各项环卫工作。“创文巩卫”期间,做到层层衔接、环环相扣,不留盲区,保障了城区主次干道、景区周边、背街小巷、市场周边、公厕等卫生问题,对管辖范围内环境卫生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切实保障了城区环境卫生整洁、干净,提升城区整体形象,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

6.提升高铁高速公路沿线景观水平

为贯彻落实省、市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排查高铁沿线环境卫生问题,加强高架桥下垃圾清理,全面整治脏、乱、差,同时对城西村坝头小组进行绿化美化,整体上提升沿线景观水平。2022年,排查发现并整改高铁高速沿线环境卫生问题均已完成整改,整治期间共出动保洁人员713人,作业车辆497车次,清理垃圾213.95吨;种植三角梅200株、铺设大叶油草847㎡。

7.保障精品路线环境卫生

为做好崖州区精品路线环境卫生保障工作,确保重大检查和活动圆满完成,营造整洁美丽、文明有序的城乡环境,针对主次干道、崖州湾、崖州互通、225国道、崖州大道、南山港路、大小洞天、南山村、中心渔港互通、古城北路、崖保路、热水宫桥至赤草至生物谷周边等重要区域,细化整治,的环境卫生整治,以高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做好精品路线环境卫生各项保障工作。

8.增强海上环卫作业能力,保障沙滩海域洁净

为做好岸滩和近海海洋垃圾治理,建立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海上环卫作业模式,有效配置机械化作业设备,大力提高岸滩清扫保洁和海上作业机械化水平,同时结合日常检查巡查,从生产质量、作业标准、安全生产、行为规范多方位进行监督指导,提高管理成效。2022年,清理垃圾总数约为264吨,共出动人员2890人次(不包含沙滩防风林),共出动2490船次。

9.强化安全生产措施,提高安全意识

为进一步增强一线环卫工人的安全生产意识,确保安全生产稳定有序,一是有针对性的开展环卫各项作业安全培训,加大对清扫保洁员、驾驶员、中转站工作人员的教育,强化和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二是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各类环卫车辆设备定期组织全面检查和维修;三是强化安全生产作业监管,确保环卫安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园林绿化

1.常态化做好园林绿化养护

为绿化美化崖州区城市环境,打造城市建设与自然景观和谐发展的宜居环境,不断规范园林绿化建设,抓细抓实每个作业环节。2022年,修剪乔木共计约9860株,修剪地被绿篱共计约786000㎡,修剪草坪约195000㎡,除杂草约198600㎡;乔灌木施肥约3750株,绿地施肥约286700㎡,地被草坪施肥约210000㎡;病虫害防治乔木1530棵,地被防治297000㎡;补植乔木216株,灌木780株,地被补植种植1960㎡,扦插补植约2100㎡,草坪约16500㎡。

2.加强园林绿化隐患排险

为贯彻落实《三亚市崖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崖州区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主动排查隐患,对崖州大道、225国道、崖州互通、中心渔港、崖保路、南滨城区等区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治工作,对倾斜倒伏的树木进行加固,对树枝过长延伸出路面、遮挡交通标识、宣传牌及路灯的树枝进行修剪,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提升道路绿化美化

为提升道路绿化美化,对我区225国道路段(包含中间分车带)、南山810通道路段、大小洞天路段、动车站至崖保路还金路路段、坝头路段等重要景点路段及道路交通节点进行绿化补植和亮化美化,进一步提升道路绿化景观,改善区域环境面貌。2022年,补植三角梅、散尾葵、火山榕、朱蕉、变叶木等灌木12216株;沿途道路亮化美化盆栽点缀591盆;各路段黄土裸露处铺设台湾卷草、大叶油卷草共计20960㎡。

4.加快绿地建设

2022年,我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生态发展理念,多措并举推进公园绿地建设,进一步拓展市民的休闲空间,增进广大市民绿色福祉。南繁公园、深海科技城市民健身中心绿地先后建成,崖州大道、5号路等街边绿地绿树成荫,“滨海公园”初具规模。2022年我区新增绿地37公顷(其中公园绿地30公顷),绿地面积达100.69公顷(其中公园绿地51.75公顷,)绿地率从23.97%增至30.79%,比2021年增加6个百分点。同时,以精细化养护为抓手,加强园林精细化养护,把我区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城市。

(三)重点项目推进

1.崖州区南山旅游文化市政基础工程。该项目已列入(2021-2023年)行动项目库(2022年度重点示范项目),目前已通过常务会审议。一是已完成场地测绘,并向区项目中心明确征地费用;与南山“四个一”项目业主市交通局对接完成绿地移交工作;已向市资规咨询用地意见;二是已组织方案评审会,汇报评比概念性方案,并按照评审意见将红线内架空低压线迁改入地,联系专业公司踏查现场确定方案,纳入项目整体考虑;三是已原则性通过研评审会,已完成本项目可研评估报告。

2.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垃圾转运站扩建和垃圾分类教培科普基地工程项目。该项目已列入(2021-2023年)行动项目库(2022年度重点示范项目),目前已通过常务会审议。一是已向科技城确认该项目符合用地控规,控规范围内不做用地预审。二是已完成场地及原有建筑测绘,场地内房屋已完成拆除工作,目前正在做勘测定界,完成后申请农转用手续后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三是通过报建方案专家评审会,会后按专家及规建处意见逐一完成方案细节调整。四是与科技城规建处确认方案,目前进入扩初设计和概算阶段。

三、存在问题

1.部分村民环保意识不足,乱丢、偷倒垃圾等现象有时发生。

    2.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设备不足以及宣传力度不够。

3.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不足

4.部分村民爱护绿地意识较淡薄,破坏园林植物和踩踏绿地的情况时有发生。

5.重点项目推进缓慢

四、2023年工作计划

1.加强垃圾收运宣传,提高群众环保意识。

2.加快推进垃圾分类亭(屋)建设和改造工作;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

3.增加至少一处满足全区需要的堆放场地,以满足全区堆放需求

4.进一步加大环卫一体化项目督查考核力度,提升作业水平,保障环境卫生质量。  

5.提升植物造景的水平,重视植物的季相变化和搭配,适地适树,一路一树,打造识别度高,丰富多彩的城市园林景观。

6.依法依规加快推进重点项目的前期手续。                            

                                                          三亚市崖州区园林环卫所

                                                                                     2023年3月13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