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看崖州

崖州区:水田披“绿装” “南繁季”正当时

【字体: 打印
2023-11-29 16:52 大三亚客户端

伴随着一阵阵“轰隆隆”声,插秧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株株绿油油的秧苗被插进田地里,不一会儿功夫,水田便披上“绿装”,呈现出一番生机勃勃的景象……近日,在崖州区南山村一片南繁田间展示基地里,播种的场面正热闹,这也是当前三亚南繁忙碌的一个真实写照。

此前,经过备耕、育苗、施肥、整地、筑埂等多个环节,该基地迎来插秧时刻。“现在种的是水稻518、水稻520,人工种植再配合久富四行插秧机,三天左右就能完工。”三亚国际种业科创中心农事服务部主任王瑞琦介绍,插秧机的使用提高了播种的效率,降低劳动成本,可以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

不仅是在该基地,放眼整个三亚南繁基地,处处是耕翻、耙地、耢地、镇压、平整土地、起垄的忙碌场景——工人们精细整地,让土地在播种前达到“平、墟、润、湿、温”的土壤播种条件。

“我们是帮忙公司种这些地,他们不用专门过来了。”在三亚崖州坝头基地的试验田里,水稻、瓜菜等农作物也各自茁壮成长,工人正忙着给田地灌溉,一名工人告诉记者。

有专人管理,不用南北奔波?这正是三亚推出的南繁种业CRO模式,该模式破解了不少科研单位“候鸟式”科研难题。日前,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出台种业CRO模式发展实施方案,在全国率先统筹推进种业CRO模式发展,制定17条措施,推动种业CRO模式稳健发展,助力“南繁硅谷”建设。

“今年的种子已收到,种业CRO模式让我们再也不用像‘候鸟’一样在江西和海南间来回奔波。”江西的一家种业公司负责人说。

“以前,南繁科研人员每年定期来海南南繁,从找地到育种,均亲力亲为,投入的成本比较大。但在CRO模式下,科研人员可直接从公开种质资源库中选择材料,将育种工作全部委托给当地机构,不仅可缩短育种时间,投入也相对少些。”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锋说,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一些好的品种经过审定后还可迅速推广应用。

海南光热条件适合农作物生长,每年冬春正值南繁好时节,来自全国数百家单位、近8000名科研人员汇聚于此,带着上万份的育种材料,在三亚、陵水、乐东一带从事南繁育种工作。如今的“南繁”条件的改变,为科研人员提供了更多快捷、便利的服务。

“过去,科研人员获取田间数据,只能‘眼瞪尺量’,现在传感器、摄像头、无人机帮忙,信息一目了然。”南京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姜爱良说。

而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作为科技城的“创新枢纽”,提供的高通量种子微切片设备、种子品质鉴定设备、种子表型组学研究设备等7000多台先进仪器设备,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添力。“种子实验室的仪器设备,遵循科学逻辑,瞄准共性需求,向所有科研团队24小时开放。”崖州湾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的南繁育种,已贯通种子鉴定、种质资源保存、基础研究等全过程。这里孕育的新种良种,从实验室走向大田大洋,从海南岛撒向全国各地。

从单纯育种向种业全产业链转变,三亚也在不断努力探索着。近年来,随着农业科技不断创新发展,农业市场不断发生变化。借助海南发展南繁事业的天然资源禀赋优势、独特地理区位优势和优越政策优势,贴近市场需求,选育出一大批农作物新品种,推动南繁育种向多样化发展,从单纯育种向种业全产业链转变,依托政策、制度集成创新,全力以赴建成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

“要让‘南繁’发挥更多的效应,让科研成果惠及本地的同时也让更多的本地农户分享‘南繁’红利。”崖州湾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发挥当地良田资源优势,整合地块、科学规划进行田地改造,推进热带现代农业生态发展。在种植各种作物的同时,打造优美自然的风景景观,提升了土地使用质量,打造“农业产业示范基地”“美丽乡村示范基地”“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