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文件>区政府办文件
  • 标    题:关于印发三亚市崖州区2020年春节黄金周交通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307-9/2020-00303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崖州区委办公室 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0-01-20
  • 发文字号:崖州办发〔2020〕8号
  • 发布日期:2020-01-21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关于印发三亚市崖州区2020年春节黄金周交通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01-21 17:22:43

崖州区委办公室 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崖州办发〔20208号

中共三亚市崖州区委办公室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三亚市崖州区2020年春节黄金周交通保障

工作方案的通知

区各有关单位:

三亚市崖州区2020年春节黄金周交通保障工作方案》已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三亚市崖州区委办公室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0

(此件主动公开)

三亚市崖州区2020年春节黄金周交通保障

工作方案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做好2020年春节黄金周期间的旅游市场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要求,为做好辖区内交通秩序整治,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缓解春节期间崖州区域内各旅游景点停车难的问题,制定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为全力做好我区2020年春节黄金周交通保障工作,满足广大游客出行需要,特成立崖州区交通保障指挥部,成员如下:

挥:(区委书记)

常务副总指挥:蔡荣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强(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

现场副总指挥:杨鸿钧(区委副书记)

殷光标(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彭建军(区委常委、统战部长)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何大云(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孙涛涛(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闻飞(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长)

王宝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周显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辉(区政府副区长)

(区政府副区长)

聪(区政府副区长)

(区政府副区长)

郭玄伟(区政府副区长)

赵小亮(区政府副区长)

李选平(政协联络组组长)

聪(区委调研员)

符智东(区委调研员)

朱海舟(市公安局崖州分局局长)

曾庆明(交警崖州大队大队长)

合:区委、区政府各职能部门、各村(社区)居、各企业

崖州交通保障指挥部下设1个中心、8,现场指挥部设在南山景区225国道喇叭口处。

(一)指挥中心(南山景区225国道喇叭口)

长:林(区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杨鸿钧(区委副书记)

长:彭建军(区委常委、统战部长)

孙涛涛(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周显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李选平(政协联络组组长)

聪(区委副调研员)

符智东(区委副调研员)

配合单位:区委统战部、区委宣传部、综合行政执法、区旅文局、区卫健委、市公安局崖州分局交警崖州大队、南山村委会

责:统筹协调全区春节黄金周的整治工作,确保

旅游秩序、旅游环境等方面安全有序,着力解决旅游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助力推广崖州区旅游形象,确保市民和游客在我区过一个祥和喜庆的春节。

(二)临时停车场管理组(崖州湾科技城片区)

长:冯强(区委副书记、区长)

长:殷光标(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闻飞(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长)

(区政府副区长)

郭玄伟(区政府副区长)

赵小亮(区政府副区长)

配合单位:住建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区卫健委、团区委、区人武部、市交警崖州大队、区园林环卫所

责:负责崖州湾科技城片区临时停车场的车辆调度

和管理工作,保障春节期间游客在崖州湾科技城临时停车场安全有序停放车辆,并配合市交通运输局做好摆渡车辆的管理工作。现场组长由当天值班领导担任。

(三)宣传报道舆情处置组(区委宣传部)

长:(区委宣传部长)

长:(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员: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

责:做好春节期间宣传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对

春节期间交通通行方案进行宣传,确保市民及游客在春节期间及时规划旅游路线实现错峰旅游,并对网络、媒体上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回复。

(四)环境卫生整治组(南山、大小洞天景区周边)

长:(区政府副区长)

长:李秀强(区园林环卫所)

配合单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园林环卫所、龙马公司

责:负责对景区周边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及时

清理垃圾堆放点,保证春节期间景区周边有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

(五)治安管理组(崖州区主要道路)

长:何大云(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长:邢维位(市公安局崖州分局副局长)

配合单位:区政法委、区综合行政执法市公安局崖州分局交警崖州大队

责:负责全区治安管理,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和

协调,维护春节期间的社会安全稳定。

(六)崖州古城秩序管理组(古城文明门)

长:林辉(区政府副区长)

长:陆卫平(崖城村委会书记)

配合单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交警崖州大队东关社区、城东村委会、崖城村委会

责:维护古城文明门、动车站、G225国道附近的

交通秩序,确保春节期间人员安全稳定。

(七)保港片区管理组(保港大道、海堤路、中心渔港高速互通、225国道保平段)

长:(区政府副区长)

长:张怀良(区海洋水务局局长)

配合单位: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人武部、交警崖州大队保港派出所、港门边防派出所、港门村委会、文明社区、东京社区、雀信社区、龙港社区、中和社区乾隆村委会、保平村委会、港湾公司

责:维护保港片区、中心渔港、渔港大道、渔港高速路口的交通秩序,在交警发出大循环时配合交警人员对渔港高速路口进行交通疏导。

(八)片区管理组(梅山大道、梅山高速互通)

长:(区项目推进中心主任)

长:俞承明(区委宣传部)

配合单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交警崖州大队梅山办事处、梅东村委会、梅西村委会、梅联社区、梅山派出所

责:维护梅山片区的交通秩序,确保春节期间人

员和车辆的安全稳定。

(九)后勤保障

长:王宝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长:陈隆(区委办主任)

(区政府办主任)

配合单位:区委办、区政府办、区人大办、区财政局

责:负责安排春节期间政府值班人员的工作用

餐,及时安排临时停车场配套设施和后期保障经费的支出,并做好春节期间值班人员的加班补贴。

二、保障方式

以保障春节黄金周期间进入崖州区域范围内的车辆有序,畅通、安全为目标,225国道(南山段)采取单向循环方式组织交通,在崖州湾科技城片设置临时停车场应对南山景区交通高峰期停车难问题。崖州区域内道路交通组织管理以交警部门为牵头单位,景区内停车场管理以景区为牵头单位,崖州湾科技城临时停车场管理以区住建局为牵头单位,各相关单位全力配合

三、保障时间

2020124日至130

四、停车场分布及停车位数量情况

1.南山4+1项目新建停车场5个,约有2500个停车位

2.南山景区内停车场10个,约有2100个停车位。

3.崖州湾科技城设置临时停车场3个,中船重工C1地块为1号停车场、宜居路为2号停车场、裕民路为3号停车场,总共约有5000个停车位。

五、任务分工

(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任务

1.制定春节期间临时停车场游客摆渡保障工作方案

2.勘察调研并划定崖州湾科技城临时停车场区域,完善临时停车场的路标、路牌及车位渠化;购置帐篷并发放至各摆渡点。

3.协调市交通局落实摆渡车辆进行摆渡(60辆,备用20辆),摆渡车保障运行经费由市交通运输局具体负责。

(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任务

1.负责做好中船重工C1地块(1号停车场)的管理工作。主要是引导进入停车场的车辆按车位有序停放及指引游客前往就近摆渡点乘坐摆渡车辆进入景区,同时负责维持摆渡点的乘车秩序和摆渡点帐篷的搭建以及回收管理,便于第二天继续使用。

2.打击沿225国道至南山景区门口非法兜售香火和摩托车拉客行为;打击景区乞讨卖唱、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

3.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合理安排人员部署。

(三)交警崖州大队主要任务

1.负责全区和西线高速崖城匝道口至崖州湾科技城、南山景区、红塘高速连接线的交通组织管理工作,划定摆渡车、公交车专用车道。

2.负责崖州湾科技城片区临时停车场的启动和调度工作,在225国道及崖城高速互通设置交通导向牌,引导和分流游客车辆进入崖州湾科技城3个临时停车场停放。

3.配置路障车及时处置交通拥堵及交通事故等问题

(四)崖州公安分局主要任务

1.负责南山景区外围的治安联防工作,随时处置村民因未能停车收费导致的过激行为,防止村民自发在景区主要路段拦截游客车辆引发群体性事件

2.负责景区公交车临时起落站的治安维护

3.配合交通部门监管客运车辆秩序

4.配合交警处置交通事故,制止游客发生冲突行为。

(五)区人武部主要任务

1.负责做好宜居路及裕民路临时停车场管理工作。

2.引导进入停车场的车辆按车位有序停放及指引游客前往就近摆渡点乘坐摆渡车辆进入景区,同时负责维持摆渡点的乘车秩序和摆渡点帐篷的搭建以及回收管理,便于第二天继续使用。

(六)区财政局主要任务

1.保障临时停车场配套设施及后勤保障经费的支出。

2.做好春节期间值班人员的加班补贴核报工作

(七)区旅游化广电体育局主要任务

1.加强旅游市场监管,统计并通报旅游车辆和人员数据为现场指挥部提供决策支持。

2.加强对景区景点监管工作,及时协调处置景区内涉旅问题。

3.在各指挥部要设置服务点,确保每个服务点的值班人员不少于2人。

(八)区卫健委主要任务

设置2个应急医疗保障点,每个点要配备2名医护人员值班并携带必要的应急医疗药品。保障点分别设置在南山景区现场指挥部和崖州湾科技城临时停车场指挥部。

()区委办、区政府办主要任务

1.做好春节期间景区景点车辆停车保障方案的审核

2.协调安排并制定指挥中心值班指挥员任务分工表

3.负责统计参与停车保障人数,落实工作用餐等生活保障工作

()区委宣传部主要任务

1.做好南山景区周边群众关于春节期间旅游车辆保障新规的宣传工作

2.采取多种方式利用微博、微信和公众号等网络传媒向游客宣传停车保障方案

3.利用网络传播游客乘坐海上巴士来南山、大小洞天景区旅游的便捷条件,倡导绿色出行

4.在网上公布南山停车场基本信息,引导自驾游客消除停车拥堵障碍,自觉服从停车保障工作

(十)区委政法委主要任务

1.协调崖州公安分局、南山村委会做好村民的思想排查工作,对村民进行正面教育引导

2.做好应对南山景区周边突发事件的应急方案

3.完善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和协调机制,统筹全区应急处置力量,维护春节期间的社会稳定。

(十)崖州消防大队主要任务

1.针对春节期间居民有燃放烟花炮竹的习俗,加大对崖州区的消防安全巡逻检查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2.配合区政府对景区景点开展消防安全应急保障工作,在南山喇叭口3号地下停车场、崖州湾科技城(中船重工C1地块)各保障一台消防车,及时处置停车场的消防安全事故

(十)南山公司主要任务

1.开辟公交车摆渡车专用车道和停车场地,保障公交车和摆渡车辆有序出入景区,做好各停车场信息统计并及时上报现场指挥中心。

2.科学合理地调整景区停车场地,保障游客车辆的有序进出和乘坐公交旅游专线车的游客安全上落,疏导散客有序乘坐公交车辆和摆渡车辆离开景区

3、加强区车辆引导和管理,配合综合行政执法局和交警控制非法客运车辆进出景区扰乱交通秩序

4.成立交通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配合交警和公安部门做好景区交通以及安全保障工作。

(十)团区委主要任务

配合区住建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人武部维持摆渡车上落点的乘车秩序,向游客宣传讲解摆渡出行内容。每台摆渡车上安排一名报站员。(安排100名志愿者)

(十五)区园林环卫所

负责全区的环境卫生工作。重点负责南山景区外围、文明门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和垃圾转运工作以及做好崖州湾科技城临时停车场的洒水降尘工作;负责对崖州湾科技城片区临时停车场垃圾桶的设置以及垃圾清运工作。

(十七)南山村委会主要任务

1.做好村民思想工作,维护景区周边稳定

2.配合崖州公安分局做好打击涉旅违法犯罪活动

3.配合综合行政执法局做好村容村貌保洁及打击非法拉客行为。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要求上报春节期间南山景区停车场保障工作计划和人员安排,必须做到定人定岗,明确岗位人员职责,保障春节黄金周期间南山景区停车准备工作及时、高质完成。自2020124-130日每天早上7:30,各组全体人员须准时到工作岗位向自己的组长报到,认真、细致、准确地做好巡查监督工作;组长要带头加强巡查,发现问题立即纠正处理,并维护现场交通秩序,防止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而引发链锁反应。

(二)统一思想,部门联动。各部门对此项工作要高度重视,部门负责人要亲自深入到一线,靠前指挥,完善多部门沟通协作机制,管理工作组各司其责,加强配合,最大限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确保安全顺利地完成南山、大小洞天2个5A级景区在春节黄金周期间的旅游接待任务。

(三)注意形象,坚守岗位。保持良好岗位形象,做到文明、礼貌、耐心、热情。各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值勤人员实施考勤并统一报告后勤组,值勤人员必须服从领导,听从指挥,任何人不得缺岗、脱岗、串岗,确需请假要提前告知所在单位及时进行人员调配;不定时的对各临时停车场开展督查工作,并及时处理临时停车保障中产生的矛盾纠纷,确保春节期间我区旅游市场的安全稳定。

附件:

1.南山4个1停车场分布图



附件2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片区临时停车场游客摆渡保障方案

3.2020年春节期间崖州湾科技城临时停车场平面

示意图


4.

附件4 崖州湾科技城临时停车场摆渡点人员配备和职责分工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