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文件>区政府办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崖州区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合同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307-9/2021-00731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1-07-21
  • 发文字号:崖州府办〔2021〕103号
  • 发布日期:2021-07-26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崖州区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合同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07-26 16:11:29

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崖州府办〔2021〕103号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三亚市崖州区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合同管理实施方案》

的通知

区政府直属各单位、区直属企事业单位:

《三亚市崖州区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合同管理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三亚市崖州区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建设工程

项目施工合同管理的实施方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为贯彻落实三亚市和崖州区“制度建设年行动方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完善崖州区工程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优化崖州区建筑市场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坚持高效便民,规范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工程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管理,构建以诚信为基础的自贸港建筑市场环境,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优化履约保证金和保函缴交

(一)工程履约保证金(履约保函)

承揽崖州区政府立项投资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工程项目(以下简称“工程项目”)的施工总承包单位,其在海南建筑市场诚信等级为A级(优秀)、B级(良好)的,可免予提交履约保证金或履约保函。诚信等级为C级(合格)的,按照工程项目合同价款1%提交履约保证金或履约保函。诚信等级为D级(较差)的,按照工程合同价款2%提交履约保证金或履约保函。

(二)预付款保函

承揽工程项目的施工总承包单位,其在海南建筑市场诚信等级为A级、B级的,免予提交预付款保函。诚信等级为C级和D级的,按合同约定提交预付款保函。

二、优化预付款、进度款、工程款的拨付回扣和使用

(一)预付款的拨付

工程项目预付款按不超过合同价30%拨付。

(二)进度款的扣回

施工总承包单位第一次申请进度款时,完成工程量造价应不低于预付款的50%,从申请的进度款中扣除50%预付款,即为实际进度款申请金额。第二次申请进度款时,完成工程量造价应不低于预付款的80%,从申请的进度款中扣除30%预付款,即为实际进度款申请金额。第三次申请进度款时,扣回剩余的所有预付款。

(三)工程款的拨付

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前,累计拨付工程款不得超过财政预算评审审定建安费的85%(若施工合同价比预算审定价低,则拨付至施工合同价的85%)。采取EPC实施的项目,在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前,累计拨付工程款不得超过概算阶段进行财政评审结论的80%(若合同价比财政评审造价低,则不应超过合同价的80%)。工程竣工结算审核结论出具后,工程款付至最终结算审核金额的97%,审核结算金额的3%余额作为质量保修金。

三、强化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的安排、拨付和使用。

代建、代管单位应在施工合同中明确约定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拨付、支付计划、使用要求、调整方式等条款。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依据施工总承包单位实际投入安全文明措施的费用发票单据实行据实拨付,且不超出合同约定金额。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实行专款专用,施工总承包单位在财务账目中单独列支,不得挪作他用。

四、探索信誉担保代替保证金担保,加强工程项目合同管理

工程项目建设单位(业主)要会同代建、代管单位完善施工总承包合同责任条款,对施工总承包单位未按进度施工、未派驻项目管理人员、管理人员不到岗履职等行为予以罚款和诚信惩戒,加强履约管理。上述免予提交履约保证金或履约保函、预付款保函的施工总承包单位,应签署信誉担保函,承诺以诚信等级作为担保,发生违约行为的,接受诚信扣分、降级等惩戒。代建、代管单位将本方案相关条款纳入招标文件,严格监督施工总承包履行合同义务,落实主体责任。施工总承包单位未按照合同履约的,报送主管部门记入建筑市场诚信不良行为记录;情节严重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列入诚信黑名单。

五、适用范围及时间

自本方案印发之日起,崖州区政府立项投资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工程项目建设工程项目按照此方案执行;方案印发前已签订的施工总承包合同按原合同执行。崖州区政府立项投资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工程之外的其他建设工程,可参照本方案执行。执行过程中,本方案与国家、我省或三亚市新出台的相关强制性规定有冲突的,按相关规定执行。



(此页无文)


  抄送: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2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