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文件>区政府办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崖州区2022年农村户用厕所化粪池防渗漏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307-9/2022-00935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2-06-15
  • 发文字号:崖州府办〔2022〕68号
  • 发布日期:2022-06-06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崖州区2022年农村户用厕所化粪池防渗漏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2-06-06 11:12:00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崖州府办〔2022〕68号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三亚市崖州区2022年农村户用
厕所化粪池防渗漏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各相关单位:
  《三亚市崖州区2022年农村户用厕所化粪池防渗漏改造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三亚市崖州区2022年农村户用厕所化粪池
防渗漏改造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六水共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改厕质量,强化农村厕所建管用并重,扎实开展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根据《三亚市2022年度农村户用厕所化粪池防渗漏改造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村改厕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妥善解决厕所渗漏对地下水影响问题,促进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打好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助力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
  (二)工作原则
  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抓好示范引导,注重发挥农民作为改厕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的主体作用,不搞大包大揽,不替农民做主,不搞强迫命令。从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和历史形成的居住现状习惯,把农民认同、农民参与、农民满意作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根本要求,贯彻改厕工作始终。
  统筹推进厕污一体化治理。鼓励因地制宜探索厕所粪污和生活污水共治理模式。市生态环境局崖州分局和区农业农村局对正在建设或计划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要一体化推进,做到一体谋划、一体设计、一体建设;对已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但防渗漏改造未完成的村庄,要立即启动防渗漏改造,做到厕污并联。
  (三)工作目标
  结合“六水共治”攻坚战部署,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厕污一体化治理。根据三亚市政府印发的《三亚市2022年农村户用厕所化粪池防渗漏改造实施方案》中的任务指标要求,2022年11月底前崖州区至少要完成1100座改造任务(其中新建厕所22座,防渗漏改造1078座。2021年防渗漏改造超额完成的133座列入2022年需要完成的任务数中,即2022年还需要完成945座防渗漏改造任务数)。
  进一步提升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鼓励无厕户、新建农房户配建户内(院内)无害化卫生厕所。
  建立农村厕所管护长效机制,统筹做好农村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建立粪污收集、转运、贮存、利用体系。

 
  二、重点工作
  (一)科学制定工作计划
  进一步完善海南省改厕管理系统渗漏厕所录入工作,全面摸清渗漏厕所底数,结合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重点区域治理。原则上以自然村为单位开展改厕,重点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已覆盖的村庄(附件2)、列入三亚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名单(2021-2023年)的村庄(附件3)、列入2022年三亚市农村户用厕所防渗漏改造试点的村庄(附件4)列入2022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任务的村庄实施防渗漏改造。三亚市崖州区美丽乡村示范村名单(2021-2023年)的村庄和2022年三亚市崖州区农村户用厕所防渗漏改造试点的村庄在农户自愿前提下,做到应该尽改,卫生厕所基本全覆盖。防渗漏改造试点村为至少包含一个分散处理方式的村庄,为统筹推进厕污一体化治理提供实际案例参考。
(责任单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爱卫办)
  (二)合理选择改造模式
  统筹协调农村厕所革命,防止单兵突进,将其与自贸港建设、改善农村卫生条件、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房屋建设(改造)相结合。以点带面、共同推进。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因户施策原则,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乐于接受的改厕模式和技术路线,大力推广节水型、少水型设施。
  1.就地改造模式。坚持“卫生、经济、适用、环保”理念,结合实际,对农村户厕三格式渗漏化粪池做“底板加厚、砖墙满砌、内壁和底板同步防水处理”技术改造处理。
  (1)对于化粪池容积、结构符合要求,尚可利用的传统砖砌或钢筋现浇混凝土化粪池,采取就地改造模式,对化粪池底板和内壁重新做防水处理;
  (2)对于化粪池为两格,尚可利用的传统砖砌或钢筋现浇混凝土化粪池,如第二格化粪池容积足够大的,将原第二格区域分隔为二、三格,尺寸比例为1:3,然后重新对化粪池底板和内壁重新做防水处理;如第二格容积受限,可增设成品规格的化粪池(1m³)作为第三格,同时对原有的两格化粪池底板和内壁重新做防水处理。
  2.更换化粪池模式。尊重农户意愿,综合考虑工程造价和施工条件,将原有化粪池作废处置,直接更换成品化粪池或砖砌化粪池。
  3.分散式处理模式。对于人口密度稀少、地形条件复杂的村庄,可选择联户新建巩固化粪池、联户新建公共化粪池+人工湿地、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单户或者联户小型微动力、智能生物马桶等模式进行改厕。
  4.村庄集中处理模式。对正在建设或拟建设有独立污水处理管网和处理设施的村庄,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要一体化推进。应结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案和实际需要,合理选择经济实用的农村改革技术,化粪池可按就地改造或更换化粪池模式改造,也可将原有三格化粪池改造为两格化粪池,接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管网,协同推进厕污一体化治理。
  5.纳厂处理模式。对于辖区区墟周边一定范围内具备集中处理条件的行政村、自然村污水,优先统筹考虑纳入辖区污水处理厂(站)集中处理。改厕可按照村庄集中处理模式进行,也可按照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模式改造。
  6.集中新建公共化粪池模式。对于受场地局限,无条件改造化粪池或化粪池在厕屋底下的户厕,应考虑在就近区域选择新建公共化粪池将粪污做集中处理改造。化粪池容量、形式需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具体补充设计。
  7.其他模式。鼓励创新性选择多种为农民群众接受的改造模式,改造方式既要实用适用,又要经济实惠 。用地较为紧张或化粪池在厕屋底下不便改造的,倡导群众选用免水冲智能生物马桶等新型环保厕具。
(责任单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崖州分局、区农业农村局)
  (三)严格建设标准
  严格执行《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 38836 —2020)、《农村三格式户厕运行维护规范》(GB/T 38837—2020)和《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 38838—2020)等国家相关标准规范,把标准规范贯穿于改厕全过程。在改厕过程中,除按照户厕“五有”标准施工外,还要接通水电,未通自来水的偏远户可待后期接通自来水后再接通。
  1.加强施工技术指导。要加强对改厕工作的培训和指导,区住建局要组织村庄具体负责人,农户和工匠进行改厕技术规范培训,保证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掌握技术,按规范标准施工,施工标准严格参照《海南省农村厕所防渗改造施工技术指南》。
  2.强化施工质量管理。建立健全改厕质量管理制度,区住建局要委托监理单位加强改造施工现场质量巡查与指导监督,改厕施工过程要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实施,必须由经过培训的农户工匠或有资质的施工队伍承担,要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制,将有质量安全不良记录的工匠或施工队伍列入“黑名单”,同时负责施工的人员或施工队伍要承担保修和返修责任,确保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同时,在改厕过程中,要坚决杜绝“建而不用、建而弃用、建而他用”、“有厕建厕、重复建厕”、“半拉子”等问题发生。
  3.强化过程监管。建立健全改厕质量管理制度,加强日常质量安全巡查、指导、监督;完善、落地改厕和农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科学交叉作业机制,统筹施工安排,杜绝各自为战。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对达不到技术规范要求的厕所,不得验收通过。特别要求,防渗漏改造户厕便池排污管必须直接接入新改造化粪池中。弃用的旧化粪池务必将原排污管出口封死作废,可结合实际进行填埋,严禁新旧化粪池混用。防渗漏改造合格验收标准,以便池冲水后新化粪池第一池中排污管有实际排水为准(简称“冲水验收法”),做好照片资料保存工作,并将资料放入一户一档。“冲水验收法”要在后续的逐户验收中贯穿每户户厕,并留存照片等佐证。
(责任单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严把成品化粪池质量关。根据成品化粪池需求,由区住建局统一集中采购。成品化粪池验收要严格执行质量标准和技术参数要求,杜绝质量低劣产品。成品化粪池到位后,区住建局要按照要求委托第三方机构做好检测检验工作,验收或检测不合格的产品不得用于改厕工作。
(责任单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崖州分局)
  (四)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结合“六水共治”攻坚战。将“治污水、保供水、排涝水、防洪水、抓节水、优海水”作为工作重点,要统筹水环境治理城乡一体化。优先在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及提升示范村中(即列入三亚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名单(2021-2023年)的村庄),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工作,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扎实做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推动农村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推进农垦居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农业农村局要加快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确保农村水冲厕所有充足水量冲厕。根据三亚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十四五”规划,市生态环境局崖州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市环投公司加快完成饮用水水源地周边等环境敏感区、村庄周边地区和人口集中地区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崖州分局推动城市污水管网延伸建设工作,对于城市周边一定范围内具备集中处理条件行政村、自然村的污水,优先统筹考虑纳入城市污水处理厂(站)集中处理。
(责任单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崖州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市环投公司)
  (五)同步实施粪污处理
  统筹推进农村厕所粪污处理与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区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部门要积极探索、推广粪污肥料化经济实用模式。大力推进农村厕所粪污与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推广农村厕所粪污城乡一体化处理有效模式,推动城镇环卫力量向周边乡村延伸。对于城镇环卫力量难以覆盖到的,或污水管网未覆盖或无法覆盖的村庄,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负责监督、指导各村抓紧完善粪污收集、转运、贮存、利用体系。鼓励行政村建立专业化粪污清掏队伍,因地制宜推进厕所粪污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鼓励农户使用小型家庭增压水泵自行清掏还田。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六)建立完善管护机制
  树立“三分建设、七分管护”理念,坚持农村厕所到哪里,运行维护体系就覆盖到哪里,保障厕所建成后持续正常使用。按照《海南省农村户厕管护指导意见》职责分工,爱卫部门负责指导农村卫生厕所后续设施维护管理等工作。卫健部门督促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落实农村户厕粪便无害化效果检测和卫生学评价工作。农业农村部门和乡村振兴部门负责统筹推进农村厕所粪污治理,完善粪污资源化利用机制,引导农户自我清掏,鼓励企业参与清掏。住建部门负责户厕改造技术指导、严格执行标准、组织竣工验收,做好质保期内厕所的保修工作。财政部门负责统筹落实推进农村户厕后续管护维修资金保障。水务部门负责指导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工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农村厕所标准体系的建设管理、产品和技术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
  建立健全日常巡检、设备维修管理机制,搭建区、村两级管护网络,区负责督促巡检落实和设备维修统计上报、村级指定人员专职或兼职负责日常巡检、设备维修需求登记及落地,形成规范化的管护机制。同时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主体组织作用,加强自我维护和使用,确保厕所管护层层有人管,事事有落实。鼓励在管护机制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可采取村民自行维护、委托维护等方式开展。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崖州分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区财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崖州区分局)
  (七)加强验收管理
  区住建局对辖区改厕情况进行逐户自验,验收过程中要拍摄照片,以备查证,并做好验收和建档工作,实行竣工一户验收一户,档案整理一户,档案要有封皮及目录。若技术力量不足,可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参与实施。
  区住建局在市区两级验收合格后,悬挂农村厕所改造户标识牌,在完善和规范农户纸质档案管理与保存的基础上,及时将农户档案信息录入海南改厕管理系统,由辖区厕改办统筹,并统一向爱卫、农业农村部门移交纸质档案电子版及相关材料,爱卫、农业农村部门按照职责开展后续工作,其中海南省改厕管理系统继续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爱卫办负责指导农村卫生厕所后续设施维护管理等工作,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负责指导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
(责任单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农业农村局、爱卫办、区乡村振兴局)
  (八)落实经费保障
  农村改厕所需补助资金一部分由省级财政按照1000元/座的标准给予适当奖补,剩余部分补助资金由区财政局统筹安排。各相关单位可按照相关规定,统筹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厕所革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资金,支持厕所粪污纳入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实现厕污一体化治理。同时要多方筹措资金,切实保障改厕所需补助资金、工作经费和运维经费;要结合财力和实际情况,合理、分类制定补助标准。
  1.新建厕所任务。原则上一般户每户补助最高不超过5000元;农村低收入群体(包含农村易返贫致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严重困难家庭(因病因残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农村低收入家庭、其他脱贫户)每户补助最高不超过8000元。
  2.防渗漏改造任务。将农村低收入群体放在改造优先位置,兜底完成改造。原则上每户补助最高不得超过4000元,补助资金可用于提升厕屋质量。对采取分散处理方式下改厕和个别改造施工难度较大、成本较高,或采用节水环保厕具等新型环保技术的农户,区住建局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高补助标准。
  对确需由改厕方连接污水管网的,5米范围内化粪池与污水管网连接费用由改厕方承担;对5米及以上范围和需要破损路面连接污水管网的,费用另行计算,由区级财政承担。对农户自主改厕的,竣工验收合格后一个月内,补助资金要直接足额拨付至农户“一卡通”或“社保卡”账户;对农户无自主改厕意愿,由施工单位或农村工匠统一改厕的,可在明确改造标准、征得农户同意,签订协议并验收合格的基础上,可将补助资金直接支付给施工单位。
(责任单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财政局)
  (九)持续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
  要抓紧对上一阶段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进行评估,适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户厕问题摸排整改成果,对问题厕所逐项整改销号。对一些短期内难以整改的问题厕所,要纳入防渗漏改造任务,分阶段整改。要总结经验教训,以问题排查整改为切入点,扎实推进今后农村改厕工作,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单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农业农村局)
  (十)做好信息报送
  严格执行工作进度每旬一报制度,每旬最后一天下班前将改厕进度情况报市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要组织编印改厕工作信息,将改厕成效、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等以简报、通报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报市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责任单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要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统筹安排人员、财力,加强督导,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并按时完成。强化区级层面协同作战体系,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形成部门协同作战的工作合力;若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有调整的则由调整后的职能部门接续履行前者相对应职责,职责分工调整需有相关依据,严禁出现工作衔接断档的现象。
  (二)强化责任落实
  严格执行五级书记抓厕所革命架构体系,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一线指挥部”指挥长责任,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推动,切实抓好农村改厕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改厕指挥长”,负责辖区内改厕攻坚行动;村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全权负责所在村改厕工作。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要积极发挥作用,协助村党组织书记开展改厕工作。
  (三)加强宣传培训
  各村要充分利用乡村振兴电视夜校平台,采用宣传车、宣传栏、横幅标语等方式,大力开展农村改厕公益宣传,推广《海南省农村户用厕所化粪池防渗漏改造宣传片》,宣贯“一二三四五”改厕施工标准,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改厕的重要意义,大力营造改厕良好氛围。鼓励基层党员干部率先示范,积极发挥共青团、妇联等基层群团组织优势,充分调动农民自主性和积极性。
  (四)强化督导考核
  切实加强督导力度和频率,采取随机抽查、暗访、专项督导等方式,形成区、村两级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自查;不定期抽查,对问题突出的区予以通报批评。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工作将纳入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11月底前,确保我区剩余945座防渗漏任务必须全部完工验收。12月底前,省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办牵头,组织对全省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市党政一把手和相关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

  附件:
  附件1:三亚市崖州区农村生活污水已覆盖的村庄名录(省厕改信息系统中涉及改造的村庄)
  附件2:三亚市崖州区美丽乡村示范村名单(2021-2023年)
  附件3:三亚市崖州区2022年农村户用厕所防渗漏改造试点村名录
  附件4:农村厕所防渗漏改造农户档案目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