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

崖州区“两违”整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要点

【字体: 打印
2020-07-02 11:07 崖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三亚市崖州区政府同意,20206xx日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崖州区“两违”整治实施方案》(崖州府办2020xxx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做好政府文件解读工作,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出台《实施方案》?

答:根据省、市“两违”(违法用地及违法建筑)整治工作部署,为依法推进我区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整治工作,依据《三亚市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分类处置实施方案》及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崖州区“两违”整治实施方案的具体工作是?

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要求,持续深化海南省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专项整治,有序消减存量违法建筑,有效遏制新增违法建筑。主要工作包括:(一)2020年,前四批“两违”违法图斑销号率达到100%(除农房“一户一宅”外),9月30日前“两违”图斑(除农房“一户一宅”外)销号率达到70%,销号错误率为“0”。2020需处置的“两违”图斑1694个。(二)2020年,“两违”图斑(含合法图斑及违法图斑)“一违一档”规范性(重点是“一户一宅”认定准确性)达到100%,“两违”违法图斑销号准确率达到100%。(三)新增违建实现“零增长”。

三、《实施方案》怎么组织开展?

答:(一)2020年5月底前,要完成辖区范围内“两违”违法图斑的摸底调查,完善“一违一档”,分类建立台账,书面函送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性质认定。各职能部门要对函送的“两违”违法图斑台账,采取查阅资料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完成性质认定,提出处置意见并明确处置方式,书面函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要完善所有“两违”图斑的“一户一宅”信息,做到认定准确、程序完善、材料齐全,并将相关信息上传上报到海南省“两违”管理系统。

(二)2020年9月底前,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集中处置“两违”违法图斑并完成销号比率达到70%以上(除农房“一户一宅”外)。

(三)2020年11月底前,完成全部“两违”违法图斑的处置工作,将相关材料上传至海南省“两违”管理系统。

(四)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全部“两违”违法图斑的销号工作,新增违建实现零增长工作。

(五)2021年及之后,继续执行本实施方案,实现每年违建零增长,违建巡查工作有序开展。

四、《实施方案》的各单位职能是什么?

(一)区纪委监委:对于在落实“两违”整治工作中,有违纪违法问题的党员或监察对象,按照有关程序,进行严肃问责。

(二)各村(社区、居):各村(社区、居)的网格员要履行职责,按辖区设置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网格长,下设网格员(包含规划建设协管员及民政网格员),成立快速处置新增违建队伍;网格内实行巡查报告制度,网格长安排网格员每日开展巡查工作,登记巡查表格(附件1),发现新增违建及时制止并马上上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辖区执法队;配合区政府职能部门做好其他“两违”整治工作;做好“两违”整治宣传工作,引导村民逢建必报。

(三)区委宣传部:协调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配合做好打击“两违”的宣传工作;本年度11月底前至少联系新闻媒体报道我区无违建创建及“两违”整治工作4次及以上。

(四)区委政法委:组织、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跟踪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与相关部门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做好对违建拆除风险评估备案工作。

(五)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是关于“两违”整治工作方面,负责完成辖区范围内“两违”违法图斑的摸底调查;完善“一违一档”;完善“两违”图斑的“一户一宅”信息;根据各个职能部门对“两违”违法图斑出具的书面处置意见进行处置;对需要拆除的“两违”违法图斑进行拆除;对依据相关政策文件进行处置销号的,要严格按照市政府规定的程序进行,相关证明材料及时归档;负责海南省“两违”管理系统的上传上报工作。二是关于违法建筑网格化方面,设置若干网格,网格队员负责辖区内违法建筑的调查、登记、统计、查处工作,组织违法建筑巡查、防控和专项治理工作,并对违法建筑依法采取责令停工、查封施工现场、扣押施工工具、拆除违法建筑等相关措施;每日对责任区域开展巡查,如实做好巡查日志;发现违法建筑,应当及时制止并采取摄像、照相、现场勘验等方式取证;成立快速处置新增违建队伍;辖区各执法队负责收集汇总各村(社区、居)网格的每日巡查表格、其他报送情况和包点单位反馈的管控情况

(六)各村(社区、居)包点单位职责:包点单位协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各包点村(社区、居)开展违建管控、违建户主思想引导和拆违等工作;每月至少对包点村(社区、居)进行一次“两违”巡查并登记在册;每月至少一次组织召开包点村(社区、居)控违工作会议,宣传创建无违建村政策,分析创建无违建工作形势,检查、督导包点村(社区、居)开展创建无违建工作及“两违”整治工作。

(七)区农业农村局:加强对“两违”图斑处置的业务指导,及时出具性质认定意见,并明确“两违”违法图斑处置措施;全力配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其他处置工作。

(八)区住建局:加强对“两违”图斑处置的业务指导,及时出具性质认定意见,并明确“两违”违法图斑处置措施;在违法建筑网格化管控方面,对已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应在每月5日前抄送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施工建设管理过程中,发现违法建筑行为的,应在3个工作日内将违法建筑情况函送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已实行物业管理的商业住宅小区违法建筑进行巡查和登记工作,并在每月5日前抄送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协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核实违法建筑施工报建情况;全力配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其他处置工作

(九)区海洋水务局:加强对“两违”图斑处置的业务指导,及时出具性质认定意见,并明确“两违”违法图斑处置措施;全力配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其他处置工作。在违法建筑网格化管控方面,负责对海洋、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建设工程设施的检查;对在海洋、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非法从事工程设施活动,工程设施建设严重影响防洪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协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核实海岸线、河道治导线内违法建筑情况;对存量违建的分类处置工作作出职责范围内的处置意见。

()区教育局:加强对“两违”图斑处置的业务指导,及时出具性质认定意见,并明确“两违”违法图斑处置措施;全力配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其他处置工作

(十一)区民政局:加强对“两违”图斑处置的业务指导,及时出具性质认定意见,并明确“两违”违法图斑处置措施;指导民政网格员做好网格内的“两违”巡查上报工作;全力配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其他处置工作

(十二)区商务和金融发展局:加强对“两违”图斑处置的业务指导,及时出具性质认定意见,并明确“两违”违法图斑处置措施;全力配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其他处置工作

(十三)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加强对“两违”图斑处置的业务指导,及时出具性质认定意见,并明确“两违”违法图斑处置措施;全力配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其他处置工作

(十四)区财政局:保障“两违”网格化管控制度实行所需要的包含奖励等各项经费,做好经费使用、支出登记情况,登记情况每月3日前及时抄送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十五)市公安局崖州分局:负责查处打击违法建筑工作中非法买卖土地、建设和出售小产权房、阻碍执法人员执行公务、在互联网上散布谣言等违法行为;对违法建筑当事人阻碍查封、撕毁封条等行为符合妨碍公务情形的,依法追究其责任;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拆除前的风险评估,配合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两违”整治工作。

(十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崖州分局:审核“两违”图斑的“一户一宅”的用地是否占用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提供占用基本农田、一般耕地、生态保护红线的图斑台账;提供“两违”的土地利用现状、土地规划及三调成果;在违法建筑网格化管控方面,协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核实违法建筑用地权属等情况,对存量违建的分类处置工作作出职责范围内的处置意见;牵头负责土地卫片图斑查处工作。

(十七)崖州规划服务中心:一是“两违”图斑整治工作。加强对“两违”图斑处置的业务指导,及时出具性质认定意见,并明确“两违”违法图斑处置措施,对符合报建标准的图斑依法补办手续;全力配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其他处置工作。二是违法建筑网格化职责。对已核发规划许可证的,应在每周五之前抄送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规划管理过程中,发现违法建筑行为的,应在3个工作日内将违法建筑情况函送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协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核实违法建筑规划报建情况,对存量违建的分类处置工作作出职责范围内的处置意见;对群众因正常居住需要申请报建手续的,依法受理并在法定期限内作出审批;对已核发规划许可证的项目,应要求建设单位和个人在项目建设现场醒目位置设工程公示牌,公开建房相关信息;对“逢建必报”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在每月2日前将违法建筑管控情况、按各村(社区、居)为单位将各村(社区、居)建房报建台账函送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十八)区项目推进中心:配合执法部门做好业主项目及征地责任单位项目用地红线范围内违法建筑的丈量、登记等工作,发现业主项目及征地责任单位项目用地红线范围内违法建设或抢建行为及时告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予以查处,并在执法部门实施拆除时予以协助。对于业主项目及征地责任单位项目用地红线范围内顶风抢建的房屋一律不予补偿。

(十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崖州分局:接到区政府或相关职能部门的违法建筑通报后,应停止对以违法建筑为经营载体的经营者发放相关证照。对已发放相关证照的,应当责令经营者依法办理变更或者注销登记。

(二十)崖州消防大队:对违法建筑不予办理消防许可证,配合区政府对违法建筑采取查封、拆除措施,并做好拆除违法建筑行动现场消防安全和突发事件的急救工作。

(二十一)海南农垦南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核查垦区所有“两违”图斑,并将认定意见报海垦控股集团作意见,海垦控股集团认定为符合销号条件的,将佐证材料书面报送区政府,抄送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落实“两违”整治属地巡查管控报告工作;配合各职能局开展“两违”整治工作

、《实施方案》的解释单位是?

:《崖州区两违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由三亚市崖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