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崖州区2023年垃圾分类工作计划
  • 索 引 号:MB151909-0/2023-00032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崖州区园林环卫所
  • 成文日期:2023-05-12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3-05-12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崖州区2023年垃圾分类工作计划

更新时间:2023-05-12 09:57:10

崖州区园林环卫所

    2023年是三亚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的提升年。根据《三亚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及《三亚市崖州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三亚市2023年垃圾分类工作计划》要求,以“全体系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原则,深入推进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2023年垃圾分类要见成效,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科学化、分类投放精准化、分类收运规范化、分类处置多元化、分类覆盖全域化。科学管理,绿色发展。普遍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制度,坚持源头减量,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流程分类系统,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党政推动,全民参与。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体制机制,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加强宣传教育和督促引导,形成全社会人人动手的良好氛围。示范引领,持续推进。转化示范区、示范片区先行先试成果,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加强技术工艺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提高末端分类处理能力,促进源头精准投放,持之以恒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制度保障,长效管理。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法规和制度标准,健全部门协调机制,建立区、社区(村居)、物业小区三级联动的工作体系,加快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因地制宜,城乡统筹。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以城带乡,不搞政策要求“一刀切”,逐步建立城乡统筹的生活垃圾分类系统。

二、工作任务

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环节

1.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志》GBT19095-2019)要求,完成现有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容器、收集亭(屋)、运输车辆、暂存场所等使用标识标语的更新。确保张贴(或印刷)的标识中英文使用规范,名称、颜色准确清晰。新旧标识的替换率与准确率达到100%。对本单位及责任区域内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存在污渍严重、破损无法修复、渗滤液渗漏的必须进行更换。(责任单位:区园林环卫所,完成时间:2023年6月

2.压实社区(村居)、物业服务企业的主体管理责任。2023年3月中旬前要以行业管理为单位与社区、物业小区等单位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行业主管部门要与本行业企业签订承诺书)。并报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报送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派发知识传单、上门示范讲解等方式,引导居民滤水后投放厨余垃圾,单独投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区全年培训不少于10场次。上门宣传动员的次数不少于3次,居住小区的垃圾分类覆盖率实现100%,居民对于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与满意度均超过90%。(责任单位:区园林环卫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完成时间:2023年12月)

3.广泛发动社区(村)党员干部、物业公司管理人员、保洁人员、志愿者及其他热心人士受聘(兼职)成为垃圾分类投放值守督导人员。每个居住小区的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位至少保证配备一名现场值守人员,以投放时间定时上岗的方式,针对生活垃圾混装混投等行为予以现场纠正并劝导其准确投放。公共场所则采取巡回检查的方式,对混合投放的生活垃圾予以及时分拣。(责任单位: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完成时间2023年4月)

)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环节

4.先易后难、分部建设的原则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亭(屋)的标准化建设或改造工作。全年度建成或改造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亭(屋)在2022年未完成建设数量的基础上建设再增加80座(具体建设任务见附件1),区园林环卫所负责标准化建设,区财政、发改、区园林环卫所负责验收,原则上每座收集亭(屋)奖补1万元,由市奖补资金列支,奖补资金不足的由区财政给予支持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经营类场所、农村地区等六类区域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亭(屋)配备均实现100%覆盖,并按照1座垃圾分类亭(屋),至少配备1名督导员的标准进行配齐配全。全域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城区“五定”达标率100%,居民的知晓率与满意度均超过80%。(责任单位:区园林环卫所财政局、区发改,完成时间:2023年9月)

5.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日产日清、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定期预约收运的原则,明确服务单位、预约方式、收运时间、作业车辆、暂存及转运场所等工作要求,确保收运过程规范合理、衔接有序。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等区域全面落实管理责任人制度,做到垃圾分类有制度、有分工、有台账、有数据、有考核,确保职责分工清晰、台账完整齐全、数据有源可溯。(责任单位:区园林环卫所、市生态环境局崖州分局,完成时间:2023年4月)

(三)完善生活垃圾分类运输环节

6.根据全垃圾产生量及收运作业需要,区配齐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车辆共计55辆(厨余垃圾收运车0辆;其它垃圾运输车49辆;有害垃圾运输车4辆;可回收物收运车2辆),及时更换“跑冒滴漏”等不合格的运输车辆,适当采购新能源环卫车型。(责任单位:区园林环卫所三亚龙环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完成时间:2023年11月)

7.加快推进生活垃圾转运站的升级改造,区必须完成1座中转站升级改造工作:崖州区创意产业园转运站。(责任单位:区园林环卫所,完成时间:2023年11月)

8.加强各相关部门的联合执法力度,重点查处餐馆酒店、商场超市、车站码头、景区公园、学校医院、居民小区等重点区域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先分后混”“混装混运等违法行为。(责任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局崖州分局区园林环卫所、市生态环境局崖州分局农业农村局、旅文局、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崖州分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卫健委、教育局,完成时间:2023年12月)

)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环节

9.启动大件垃圾和园林垃圾堆放点(责任单位:区园林环卫所完成时间:2023年12月)

10.督促各相关单位按照《三亚市有害垃圾贮存点环境管理指导意见》等制度性文件,完善有害垃圾管理工作,规范管理台账记录,明确各有害垃圾的种类与重量等信息,指导区根据有害垃圾收运的实际数量合理设置暂存场所,确保有害垃圾无害化暂存。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崖州分局、区园林环卫所,完成时间:2023年12月)

11.落实《海南省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加快完善生活垃圾回收利用体系,统筹推进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的布局建设,建立健全社会服务体系。积极创造条件,构建生活垃圾分类社会服务体系,广泛动员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鼓励以第三方企业化服务模式处理各类生活垃圾,做好垃圾分类收运系统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系统衔接。进一步落实产品生产企业、实体销售企业、快递服务企业和资源回收企业责任,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与后端分类工作,主动开展社会服务。(责任单位:局、区园林环卫所供销社,完成时间:2023年12月)

12.以“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为原则,鼓励地理位置偏远、运距较长的山区或农村配置小型处理设施,对厨余垃圾实行就地减量化处理。探索园林垃圾破碎技术,综合农业秸秆作物、实现园林废弃物就地还林还田及资源化利用。在居住小区及各类公共场所规划建设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的暂存堆放固定场所,分门别类集中收集并预约运输处置,稳步提升各类生活垃圾的分类管理水平和资源化利用程度。(责任单位:区园林环卫所农业农村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完成时间:2023年12月)

(五)精准发力补齐短板

13.坚持公共机构带头作用。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率先垂范,广泛动员公共机构开展“五个一”(参加一次培训、开展一次活动、督导一个单位、带动一个家庭、联系一个社区)志愿服务行动,努力营造“志愿者示范先行,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氛围。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要带头落实垃圾分类主体责任,配齐垃圾分类投放、分拣设施。加强餐厨垃圾的分类投放管理和规范收运,做好各类垃圾的收运记录,发动干部职工在家中积极践行垃圾分类。督促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公共场所管理单位规范设置分类设施,加强分类指导,依法履行分类投放义务,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实现公共机构和重点单位人人懂分类、个个会分类,打造一批垃圾分类先进示范单位、示范区、社区、村(居),在全社会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带头引领作用。(责任单位:区园林环卫所相关单位,完成时间:2023年11月)

(六)积极推进示范创建

14.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工作,逐步扩大示范范围,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市垃圾分类工作。2023年底前,以社区(村、居)为单元,具有本地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分别在党政机关、学校医院、旅游景区、文化场馆、商超酒店、码头车站、居民小区中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单位、达标单位创建活动,要创建一批有特色、可示范、见成效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位,带动整体工作提升,逐步形成“区-村(社区、居)”两级示范体系。全年区创建单位达标单位占创建单位总数量的60%,示范单位占比不少于30%,行业创建不少于行业单位数的50%。(示范创建名单见附件2)责任单位:区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间:2023年12月)

(七)全力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15.持续开展“绿色低碳办公”专项行动,使用再生纸、再生耗材等循环再生办公用品,推进无纸化办公,停止使用一次性纸杯、塑料袋等一次性办公用品。单位食堂推行“光盘行动”,带头停止使用一次性不可生物降解的塑料袋、塑料餐具等制品。党政机关年度采购的打印耗材及纸张使用量减少15%,一次性消费用品使用量减少30%,70%的区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责任单位: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完成时间:2023年12月)

16.持续开展“禁塑”专项行动,禁止提供、销售和使用列入名录的一次性不可生物降解的塑料袋、塑料餐具等制品,逐步提高塑料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水平。(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崖州分局成时间:2023年12月)

17.持续开展星级酒店垃圾分类专项行动。指导、督促全星级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等一次性消费用品,内部餐饮单位不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星级酒店“六小件”等一次性消费用品的年度使用数量减少10%,并逐步推广至其他宾馆、民宿、农家乐等提供住宿服务的场所。(责任单位:旅文局,完成时间:2023年12月)

(八)持续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

18.按照《三亚市崖州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到社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站桶督导”工作制度》,以“垃圾分类党员先行”的工作思路率先发动基层党员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宣传、动员、督导、培训等示范引领作用。明确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的工作要求,确保在职党员与社区主动联系、认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动员、志愿督导等服务岗位。依托“三亚基层党建APP”,做好党员志愿服务时长的月度录入统计,确保党员志愿者全年参与垃圾分类服务的平均工作时长不少50 小时。(责任单位: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完成时间:2023年12月)

19.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在垃圾分类工作的主力 军作用,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企业、进商场(市场)、进校园、进景区、进乡村等八进主题宣传活动,主题宣传培训活动的举办次数不少于2次。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创建考核内容,加大垃圾分类的测评权重,根据区政府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等文明风尚行动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如推进不力可酌情取消以上称号的申报资格。区每季度开展一次垃圾分类联席会(垃圾分类联席会安排表见附件3)(责任单位:委宣传部、妇联、直工委、团委、区园林环卫所教育局、农业农村局、科工信局,完成时间:2023年12月)

20.按照《三亚市崖州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宣传方案(2021—2023年)》,每季度要开展全性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志愿者服务行动及公益活动。指导报刊、广播和网络等媒体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打造新媒体传播矩阵,加强正面典型的宣传报道和负面案例的通报曝光,通过新闻专栏、言论评论、民生节目、热点聚焦等形式,形成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舆论声势。建立健全信息通畅、反应迅速、落实有效的舆情反馈机制,及时回应生活垃圾分类领域群众关注的重大舆情。(责任单位:委宣传部、区园林环卫所、区旅文局,完成时间:2023年12月)

21.坚持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以在校学生为重点,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内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普及月”等活动。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读本发放到每所学校、每个班级,纳入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年度整体评估内容,建立奖惩制度,定期对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评估。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等知识普及和社会实践活动,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目标。每学期开学第一课要开展垃圾分类为主题教育或社会实践活动不少于1次,校园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覆盖率和普及率均实现100%。(责任单位:教育局,完成时间:2023年12月)

22.实行日常信息收集汇总与数据统计报送制度,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要于每月25日前将本部门、本行业推行垃圾分类管理的工作进展情况报送至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整理,金局生态环境崖州分局要于每月30日前将当月辖区内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的分类收运处理的基础性数据提供至区园林环卫所汇总-上报市住建局分析,以便全面客观地掌握各类生活垃圾日常管理的真实情况。(责任单位: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推进智慧分类工作

23.将本区域垃圾分类数据传送到市级信息化平台。配合全市启动垃圾分类相关信息化数据资源的集中整合汇聚,探索“互联网+垃圾分类”全民参与新路径,实现知识查询、环保打卡、志愿服务注册、大件及装修垃圾等收运预约及分类运输车辆和终端处置设施的信息化监管、考评等功能。鼓励采用智慧垃圾分类设施和视频监控,配备智能监控系统、定位系统等智能化设备,研究垃圾分类运输车辆智能路线规划和全程在线监控可行性,强化垃圾分类运输实效管理。(责任单位:区园林环卫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崖州分局、市公安局崖州分局,完成时间2023年12月)

三、保障措施

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制度

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制度,明确分类管理责任人及其工作责任。形成“区级抓总、条块结合、部门指导、属地作战”的工作推进模式。区委书记、区长不定期调度,强化高位统筹、高位推动。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总抓,实行“日督导、周调度、月通报、季讲评”,对各单位、各社区(村、居)委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排名通报,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和机关事务、教育、住建、卫健、商务、生态环保、执法、市场监督、旅游文化等部门行业责任,形成助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共治力”。(责任单位:区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完成时间:2023年12月)

(二)落实行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

建立管行业必须管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垃圾分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直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发挥行业管理优势,指导、督促、管理责任人履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责任,推动各行各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特别是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崖州分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委、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局、市生态环境局崖州分局教育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要成立不少于5人的生活垃圾分类行业督导小组,每月不少于2次对本行业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并形成报告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垃圾分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完成时间:2023年12月)

(三)落实主体责任,压实社区、网格长(网格员)一线督导工作责任

明确区书记、区长为本区生活垃圾分类第一责任人,社区(村、居)书记、主任为本社区(村、居)生活垃圾分类第一责任人,物业企业负责人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第一责任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制定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明确辖区内实施的步骤和范围,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台账,开展宣传发动、教育培训、考核监督,保障人员配置和资金投入,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各项管理目标。社区(村、居)负责组织落实本辖区生活垃圾分类日常工作,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居民公约,做好入户宣传教育,引导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网格长(网格员)负责组织、指导网格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物业企业负责人负责组织、宣传、配备垃圾分类设施和督导员,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活动。(责任单位: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社区(村、居)委会,完成时间:2023年12月)

(四)完善兜底运行保障机制

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资金长效投入机制,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所需经费提前纳入2023年度财政预算,加大资金安排比例,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设备及终端处理设施建设提供足额的资金保障。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以奖代补方式奖励区财政,奖补资金要专款专用,仅用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驻军部队自行保障本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保障生活垃圾分类效果的持续性,财政要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日常运行经费、设施购置和建设经费、宣传教育经费、奖励资金等列入年度预算予以安排(责任单位:财政局、区园林环卫所,完成时间:2023年12月)

(五)开展检查通报和先进典型评比表彰工作

按照“力求工作突破、强化现场实效、丰富考核手段”的总体思路,改革考核办法、规范考核流程、提高考核效率,促进公平公正公开。实行3+1”( 即级督导测评、考核小组检查、满意度调查)考核模式, 以各行业为单位,全面评估工作开展情况。重点针对示范社区(村居)的指导员站桶指导、分类准确率、分类基础设施设置、投放桶点日常维护及管理等内容加大考核力度,打造一批生活垃圾分类有效覆盖的示范社区(村居)。区考核成绩每季度通报,示范社区(村居)每月单独排名通报。每季度召开垃圾分类联席会,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区全域通过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样板创建和城市验收工作;广泛征集示范区域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经典案例并编印成册、介绍推广成功经验并逐步扩大覆盖范围。(责任单位: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完成时间2023年12月)

(六)严格执行监督检查与日常执法

认真对照《固废法》《海南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建立并完善分级监督检查考核制度,督促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持续开展各行业、各场所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情况的结果评比考核,针对体制机制建设、推动源头减量、准确分类投放、规范收运处理、组织动员及宣教培训等阶段性成效定期以《通报》形式向政府报告。对工作推进未达到时序进度要求的,该办将视情况采取督办、通报、调度、约谈等措施加强督促并推进整改。采取“主题执法月+日常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各重点行业、重要场所在容器规范、投放行为、收运过程、处置情况等方面的违法违规问题,执法部门要按照“初次检查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随后检查仍拒不整改则依法处罚、对责任人通报批评”的原则,对违法行为严肃执法并开具罚单,增强执法刚性,增强多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对于“先分后混”“混装混运”等违法行为严惩重罚,切实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责任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崖州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崖州分局、其他各成员单位,完成时间2023年12月)

附件:附件1:三亚市崖州区2023年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样板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屋(亭)标准化建设目标任务表

附件2:崖州区2023年创建示范样板单位任务表

附件3:崖州区2023年创建示范样板单位任务表(党政机关)

附件4:崖州区2023年垃圾分类联席会安排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502000008号